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2-11-12浏览次数:8672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浙教工委〔20111号)要求,结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浙工商院[2010]43号)和2011学年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况及主要做法、校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具体报告如下:

一、概况及主要做法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我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11学年,根据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我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充实了公开内容,明确了公开范围(社会、全校、特定对象)、公开程度(详细公开和粗略公开)、公开形式(校园外网、校园内网、文件、会议通报、公告栏等),有效地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可操作性,并进一步加强了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我校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办法(试行)》,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信息公开的数量

1)主动公开情况。为了及时高效地做好信息公开,我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将各类信息主动公开,并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内部网和学校外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二是高基报表、状态数据平台、校报等公开有关学校信息;三是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职工大会、校情通报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同时,针对学校概况、招生录取、行政性收费标准、招投标、人员招聘等人们较为关注的信息,都是通过信息公开的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对外公开。2011学年,共更新和发布主动公开信息4040余条(篇),包括报送上级部门和社会媒体发布493条(篇)、校园外网发布356条(篇)(校园要闻、通知公告、招生网等)、校园内网发布2399条(篇)(行政通知、信息通告、部门动态等)、各类公文发布342篇、其他途径发布450余条(篇)。

2)依申请公开情况。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依申请公开程序,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11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2、信息公开取得的成效

1)我校信息公开的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信息公开工作会等会议,传达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领导及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普遍得到了增强,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2)促进了学校及各部门的工作。在制订并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实践信息公开的过程中,较好地梳理了学校及各部门的工作,规范和明确了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加强了领导和群众之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监督,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主动参与、关心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开展。

3)加强了我校的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我校在前些年推行校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增强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凝聚了全校的向心力,充分调动了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加快了学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步伐。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

2011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意识提高、平台搭建、组织实施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但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方式的创新力度。为此,我们今后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1、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对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的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师生员工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2、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二级分院的作用,促进各部门完善信息公开途径,让师生员工充分知晓信息的公布。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外网)、数字校园平台(内网)、部门网站建设,统筹内容建设,提高网站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在线办事的水平。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