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委组织开展2024年思政微课大赛演讲技巧培训会

文章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对工商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同时也为高质量做好2024年省思政微课大赛备赛工作,3月19日下午,我校团委于思齐楼25C3教室举行思政微课赛前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到鄞州区委党校讲师、鄞州区首批“有礼讲师”高瑶瑶担任主讲人,她以丰富的党团课参赛经验,为我校参会的百余名备赛师生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本次培训会上,高瑶瑶老师以“如何准备思政微课”为主题,从明确主题、内容准备和演讲技巧三个方面,为师生们详细阐述了备战思政微课大赛的关键要素。高老师指出,大家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意义和内涵;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将“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定位和新使命融入思政微课内容中,确保主题鲜明、内容充实。

高老师详细解读了本次比赛的具体要求,包括时间控制、字数限制以及内容的组织结构等,同时结合她个人的参赛经历,向师生们分享了PPT制作和内容表达的妙招。她还深入分析了红色教育类、发展成就类和青春奉献类三大主题的素材选择,强调在描述内容时,应注重以小见大,并充分结合个人经历和家乡发展等实际案例,展示学习成果和感悟。高老师提醒参赛师生要注意外在形象的塑造、脱稿讲课的实践、真实情感的投入、微课重点的突出以及舞台走位的变化等,并建议选手们在演讲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自信的眼神交流。

长期以来,作为有效推进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学校团委高度重视思政微课大赛工作。此次培训会系本年度我校思政微课备赛培训会第二场的大型专题培训,为我校师生系统备赛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后期,校团委将继续有序组织讲稿撰写、选手选拔、微课指导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全方面为我校师生营造良好的备赛氛围。